close

鄧玲如跟先生,每天要起早打果菜汁,深紫色的是用新鮮芋頭番薯,剉出來的;另一盆閃著碧綠色澤的,則是番薯葉,蔬果們分別被細細打成汁,不過,不是拿來喝。老闆娘鄧玲如:「喔,今天這個,顏色漂亮喔,真的很嫩,那個地瓜葉,你有沒有聞到香味,那個蔬菜好香喔。」
這是要用來包鍋貼的麵皮,其實今天的料,已經準備好了,這些是額外補;充彩色麵皮,漂亮又營養,出自一個媽媽希望孩子多吃蔬菜的用心,也有這個媽媽對另一個孩子的溫柔心意。
老闆娘鄧玲如:「有一個地方新聞,報導南投有一個小如,她爸爸的山藥賣不出去,那時候我在想,欸,為甚麼不結合在地的食材?然後又讓我的鍋貼,有不一樣的面貌呈現,然後又可以把那個山藥給消耗掉,一直到現在,我們沿用四季新鮮的蔬菜水果,例如紅龍果的產季,用紅龍果;然後山藥的產季,用山藥;芋頭番薯的產季用芋頭番薯。」
冷水麵團則因為越揉越Q,要夫妻接力,等揉到「三光」,也就是「手光」、「麵團光」、「盆子光」的境界;蔬果顏色越發明艷,而桿出的一片片麵皮,在包的時候,看得出彈性。老闆娘鄧玲如:「這有手勢的,它麵粉會很乖,會聽你的話,叫它向左就向左。」
據說要邊包邊拉,要把麵皮拉到足以把豐富餡料包裹住,像一條小金磚,卻又不可以拉太長,免得會有一段「有麵皮沒餡料」;長形狀的鍋貼,也有一種飽滿。老闆娘鄧玲如:「黃色的是番茄,現在這個季節,4月份、5月份,是番茄產季 ,盛產的時蔬,是最好吃的。」

111  

包鍋貼時,則是姊妹們最好的閒聊時間,不過今天要說「姊妹」,不怎麼精確,鄧玲如的媽媽今天也來幫忙。老闆娘鄧玲如媽媽:「你不想想阿嬤70了耶,阿嬤是老師傅,當然。」
還真得動作快,因為每天賣的都是當天包,鄧玲如說,這樣子餡料裡的蔬菜也最鮮甜,不必太多調味。記者:「一天大概要包幾個?」老闆娘鄧玲如:「一天啊?大概,沒有算過,因為我們的高麗菜,一天大概就150斤左右。」
真是忙,不過母女倆看來忙得開心,因為她們曾經這樣苦過來。老闆娘鄧玲如:「大概10歲以後…,媽媽,對喔,我父母親也是白手起家,那時候我父親,生意做得很大,然後就忽然一夕之間也是經營不善,就是倒閉了,然後2、30年前,還有票據法嘛,我父親因為這樣的原因,離家出走了,從人家很羨慕,到那個法院來我們家貼封條,我這個真的都是印象很深刻。」
因為有這樣的環境,所以對山藥小如的苦,會特別心疼吧;也因此觸發出了以在地食材,增色的彩色鍋貼;不過鄧玲如自己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中間其實還經歷過好幾次衝擊與轉折;原本鄧玲如跟先生一起做童裝生意,不過有一天剛投下資金,採購回來的貨,全被偷光了,夫妻倆就這麼被打回起點。
再一次的起步,是足足一年不支薪,當學徒,學鍋貼;不過在市場擺攤,獲得肯定,賺到資金,要開店的時候,卻又發生這樣的事。老闆娘鄧玲如:「我們在91年3月17日 開幕,然後在4月6日 ,中國醫藥學院死了一個SARS病患,不到半個月,整個都是空城,也因為這樣子的關係,我先生因為也比較不善理財,也沒有經營過店面,然後就是去借了大概十幾張現金卡,借到最後包括地下錢莊,我一直在想說,我們做這種小生意,也可以惹上那個黑道,也是真的很厲害。」
或許因為曾經過過很多苦日子,鄧玲如的韌性非比尋常,不過她說,其實是就差一點點要崩斷掉了,有人及時拉了她一把。老闆娘鄧玲如:「當時在(教會),我有一個阿姨,她看到我們夫妻真的很認真在做,她看到我好困難,可是他們,我們沒有開口,她就跟我講說,玲如我有一筆私房錢,這個是長老不知道的,你拿去用,你有錢再還我,我覺得那時候是,感動到我的眼淚,就馬上掉下來,因為跟我完全沒有親戚關係,只是一個看我成長的阿姨,一個教會的長老。」
鄧玲如的報答方法,是把東西做好吃,把店開成功;吃飯時間到了,店裡變得很熱鬧!嗆琅琅金鐵交鳴的音效,來自煎鍋貼的高熱煎板,鍋貼一排一排,下鍋、起鍋,沒停過,旁邊還有人喊加油,是要趕快煎,不是真的要在鍋裡添油。
老闆自豪又略帶,神秘地告訴我們,這一壺可是他們的秘密武器,所以這麼一大鍋,雖然只用小小 一兩 匙油,還是能把鍋貼煎得焦焦香香,酥脆口感跟其他店相比,毫不遜色。
顧客:「我們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員工,離辦公室很近,下班常來吃,我覺得他們的口味,蠻多樣化的,又很清爽,感覺很健康,不油膩。」
說到多樣化,鄧玲如還真是有不少,讓人想不到的創意;像是為了讓女兒多吃魚,想了個點子,把魚跟水果放在一起吃,黃魚肉質鮮嫩,可是刺多也是有名的,就先請師父開背去骨,這位林師父幾年來,也一直跟著這家店奮鬥,不嫌這道菜費工,炸過一次的黃魚,再一次熱滾滾,把油逼出來,然後淋上水果沙拉,一起上桌。
今天的水果調成泰式口味,更襯得外酥內嫩的炸黃魚,鮮味十足;鄧玲如幫這道菜取了個,小女生喜歡的卡通名字。老闆娘鄧玲如:「珍珠美人魚。」
顧客:「上次有沒有吃過,一定要帶爸爸媽媽吃,就是那個『珍珠美人魚』,很好吃。」記者:「帶爸爸媽媽來?」顧客:「他們從高雄來,我想這間比較特別,從小到大,也沒有帶他們吃過類似的,所以想說帶他們,來吃吃看,然後又蠻適合老人家。」顧客:「就很新奇,口味還不錯。」
看起來店裡熟客多,更因為附近是醫院,鄧玲如有時不只照顧食客的胃,也關照著他們的心;她說,因為曾有位癌末病患的家屬,這麼告訴她。老闆娘鄧玲如:「她就跟我講說,因為我在醫院一整天,我的心情…而且先生又是癌末,她心情很不好,可是她遠遠走來,我就很遠的地方,就跟她微笑,她就說『我的心情,就是妳一個微笑,我一整天的不舒服,就豁然開朗』。」
再一次的,鄧玲如說,自己深深體會到,適時的、及時的加油打氣,對人有多重要。老闆娘鄧玲如:「我希望各位觀眾,以我為借鏡,就是說只要你努力,我們台灣、我們在地,其實還是有很好的發展,只要你肯認真、肯努力,你就有希望。」
不知道鄧玲如背景的人,也許覺得這樣的話,真像宣導廣告,不過經歷多次人生巨變的鄧玲如,是誠心地跟老天許下這個願望,希望這個店,可以為正困在幽暗深谷的人們,帶來一些彩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波小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