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創薪獎之日本參訪心得報告:
首先要感謝主辦單位舉辦微型企業創薪獎的比賽讓我們台灣這些微型創業者,因一路創業所遭遇到的挫折,甚至在生意穩定後成為爆紅店家時還要面臨房東把房子收回自己經營的窘境一再的考驗店老板的EQ與耐力,同時還要面臨時代的轉變,必須要常上課多充實自己的能力來讓自己保有競爭力確保自己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ap_F23_200902161136339932  

參與這次的比賽讓我自己學習到許多以往不同的領域,包括如何搜集資料、照片、圖檔,如何做文書處理、順序、膠裝,如何編排順序讓評審可以一目了然,我經歷了跟以往不同的過程,中間有許多細節是我從未注意的。

第二關企業簡報,這也是我從未涉及的領域當我嘗試學習時知道又往前邁進一步了,請教了許多老師與好朋友,他們不厭其煩的協助,尤其是張惠玲老師(十月份得到中小企業處頒贈績優輔導服務人員基優獎)陪伴我學習至深後,我銘感於心還有我的良師益友許心俞我也要特別謝謝她一路走來的陪伴和鼓勵。
第三關的實地訪查,戰戰兢兢的針對商品該如何整齊擺放增加特色及桌椅該如何排列等細節的考量,如何面對評審而不怯場….等等讓我經歷了比創業還要困難的事,直到最後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很榮幸的有機會參加了這一場公開、公平、公正的比賽這對我來說是一場難得的賽事,不止是一個創業比賽也是一個成長的比賽,除了在整個過程中克服困難的能力以外,另須具備創新、創意對未來的展望以及對社會的貢獻與回饋都必須要內外兼備除了一份事業但品德是最重要的,感謝主辦單位讓我們經歷了不一樣的成長與肯定,往後我會更認真的經營我的團隊也會跟所有想創業的人分享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實戰經驗,那個地方需要協助再遠我都會義不容辭!
從小我有三個夢想~
第一個夢~24歲時達成用第一個壹佰萬買了房子。
第二個夢想~出國旅行,了解各國的民俗風情、飲食習慣、人文,這個夢想在這次的創薪獎得以實現。
第三個夢想~進軍國際市場,這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理想,我會築夢踏實一步一步的往我的第三個夢想挺進。
我非常珍惜這次日本參訪的機會也準備了數位相機、錄音筆,深怕漏了許多學習機會,接下來是我七天參訪的心得。
參訪日本10/18(六)~福岡參訪太宰府天滿官商店街
非常幸運的是今早的飛機是長榮最具特色的HolleKitty專機,太棒了!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願望~出國,一上飛機就感受到空姐的親切禮貌而坐我旁邊的是嘉義大學的蔡院長,院長與我聊到口燒雞等東西,院長非常專業的指導我如何將道口燒雞就故事性做連結老菜的呈現,不能太強調過程是如何宰剁令人有種過於血腥的感覺,要從雞的出處、特色…等等。院長指導的非常詳盡,讓我在旅程鐘便開始接受專家指點想必這是一趟豐收之旅。
接下來點餐是Kitty連魚板都是Kitty許許多多的細節都讓我非常訝異的二個小時的旅程也讓我相當雀躍不以,當我踏上日本土地時感受相當深刻,路面街道上車子擺放與房子位置都整整齊齊的、地上乾淨到看不到一張紙屑。

天啊!原來生活環境也可以這麼乾淨!我的內心是矛盾的,在臺灣我看不到的景像,在日本一上車卻是震撼,我想問臺灣什麼時候可以拋開一切藍綠、族群意識及所有的官員不要再為選票做秀了,讓所有的人民同心協力來建造一個活力新臺灣,給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多的資產。
日本人相當的守法,離太宰府商店街還有一段路,司機 先生非常守法的停在停車場,我們沿途所經過的商店都非常的吸引我,午餐就在松花堂用餐,餐廰的一邊是透明的工作坊,用全自動的機器製作梅餅,裡面有三個工作人員都穿整齊的制服,後面有自
ap_F23_200811040206569551-300x234  動的攪拌器所有的器具都井然有序非常的整齊,這樣的明亮的廚房非常吸引我。另一側則是櫃檯與餐廳入口,櫃檯也是乾淨明亮的,所有的房子與包裝紙都折疊整齊,讓我感到佩服的是用二張紙互相搭配就能將商品包裝的很漂亮,讓我不由得佩服日本人的嚴謹態度,尤其把包裝流程與物品擺放整個設計過讓原來狹小 一坪 大的位置發揮了最佳坪效。

接著進入餐廳用餐因為是預約的,步入餐廰所有的日式餐盒全部都擺放完全,首先呈現的是精緻再來是色、香、形、器全部都有展現出來,它的白米飯尤其好吃,粒粒皆分明,口口皆清香,是個梅花型的白飯,上面還放了一顆最具日本代表性的醃製梅,我拿起相機很仔細的將每道菜色呈現的方式拍攝下來,回來與大家一起分享,用完餐我瀏覽了餐廰擺設,發現結帳的小櫃檯小巧可愛,讓我覺得日本人太有巧思了!
從中我發覺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是只要我們善用巧思與方法,其實是很有未來的,下午的行程是參訪商店街,整個商店街充滿了地方特色,尤其是以梅餅為主的店家相多,有全自動的三家,其它都是比較傳統的半自動化,整條商店街大約 三百公尺 ,每家的特色與設計都有濃濃的日本風,一樣的整齊、清潔、有禮貌,這是在臺灣比較少看的到的,雖然我們是戰勝國,但還有許多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這樣的國家是具有競爭力的,整體讓我有幾點想法:
一、整體建材是以木板為主(造成老舊價值)。二、商品(梅餅+週邊商品+套餐)是在創造營業額為目地,如果商品一單一化時是否可以達到一定的營業額。三、地方特色:梅子餅(在地化)深根於第三代經營。四、小火柴盒是行銷手法:火柴盒(搜集)展示,與人分享”用小錢做行銷”。五、定食:多少錢,有什麼意義 ,紅海:拼價錢;藍海:產品立基點、市場區隔、必免價格競爭。
總結:產品包裝精美、穿著最整齊、賣場最清潔、乾淨,核心價值,所有流程標準化,全自動機器、傳統七分、三分創新。
第二天10/19的參訪行程~竹的博物館
竹子是大分縣文化創意產業,博物館是一棟三層樓建築一樓是展示竹子達人所創作的竹器與竹編創意成品,二樓則是竹子的出處、歷史來源,還有溫泉的介紹,透過這樣的介紹創造了商品的價值也可以透過圖片的分解造就了歷史跟懷舊;故事讓人會懷念懷念之後就會有故事。消費行為的消磨對店家的形像正面從創業以來一步一腳印的成長;透過這樣的方式獲得客人肯定,也是在做置入性行銷圖型加文字可以加深消費者認同感,只要用心與認真是可以讓顧客感動的。
除了感動你還讓你動手去做,「我說我做,你說你做,我們一起做」透過教育訓練來完成顧客的認同感與觀念,不只是食物還可以學習到許多知識與觀念創造附加價值,如何把吃的文化帶入飲食二樓是在文化創意上做了許多註解。
竹子有很堅強的生命力
竹子的精神,竹子的歷史,竹子的技巧,
竹子的生命,竹子的心,生活的心性。
竹子的故事,四個大點再往下延伸。
三樓竹子有三個重點:
1.與食有關的竹器。2.竹器編織、搬運用器。3.竹器與生活工具有關用品(應用工具)。
我想如何將鍋貼的歷史、文化、用具呈現給顧客,我認識招財貓很久了一直來到日本才知道招財貓舉右手是招財、舉左手是招人,有學員就把招財又招人的貓給帶回臺灣促進營業額了日本人做生意都是本著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在做經營如果你想殺價他對不會賣給你的;如果在臺灣商人是你出價我就賣,這二者之間讓我有所思考,這是第二天的行程,對我來說已經顛覆了很多我原有的想法。
結束了午餐接著參觀了湯布院的民俗村,看了行銷方式:網路旅行社,店內販賣(達人製作買斷)。
竹的博物館有三大分類,先介紹竹子的歷史再來是種類,最後以1.竹子與食有關的竹器。例如:洗米所用的竹簍 2.竹器的編織種類。 3.竹器與生活工具應用有關用品。例如:搬運用具尤其我想到了,是否我把鍋貼的歷史文化帶入飲食裡讓「吃」不再只是單純的吃而以,而是有歷史的、有故事的、是健康的;以及蔬果的成份、均衡飲食。讓我最驚訝的是竹子也能做成燈炮裡的鎢絲還是愛迪生發現的,還有竹子做成的溫泉冷却器,溫泉原先是100%的滾燙溫泉經過冷却器數秒降為47%,這個原理的運用讓我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
下午的湯步院是晨霧和出泉之鄉是個山中城鎮非常優雅寧靜,今天是假日遊客非常多參觀了大分~湯步院的博物館,它有點類似臺灣的民俗文化村,跟鹿港的辜振甫紀念館裡面有許多先人留傳下來的傢俱與用品在現場有幾位六、七十歲的老伯在製作陶藝的
ap_F23_200811040207019021-300x225  過程,跟陀羅及棉紙的製作,讓我對老師傅的手藝與那一份用心製作及對產品的堅持更加敬佩。
最後看到了味噌製作的小型工廠,整個製作過程是透明的,我很佩服日本人對清潔的要求,工廠內的機器一塵不染,地板也非常乾淨,我想日本人的精神與觀念教育做的非常好,這是我們要跟他們學習的地方,溫泉街上到處都是利用傳統建木材改建的特色、個性、主題商店,每家店的特色都不同,商店主人非常用心經營,例如:有一家都是貓的專賣店,店裡播放著貓的音樂,包括招財貓的種類也非常多,招財貓有兩個不一樣的用法,如果左手舉起來是招人來,如果右手是招錢來,這也是人們創造出來的商品,一系列貓的擺件、裝飾品及二樓養了小貓園,我第一次看到貓的專賣店是這麼專業。隔了兩家是狗的專賣店,貓狗的生活習性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狗的專賣店是以狗本身的用品與器具、食物為主,少部分擺件與相關狗的商品,由這兩家店我們做個比較就很明確的把兩家店的經營主軸差異化了,老闆針對貓的自主獨立性高的,還有生理習慣落入經營方針,貓不受人控制,所以商品大多以紀念品、生理飾品,這樣的商品大多的使用或具紀念性為主。
顧問也教我們比較法的運用:
一、兩家店的差異化,兩家中的美 從中找出不同點。
二、兩家店生意比較,勝出的原因,具體的原因。
三、兩家店的運用手法。
這個比較法是非常實用的,對接下來的參訪有許多幫助。
整個溫泉街的造景還有擺設陳列,以及每家小舖的商品包裝皆具特色巧思,謀剎了許多照片,時間真的不夠用,這是唯一的缺點,讓我覺得非常的遺憾,這個地方真的很美,有許多看不完及研究不完的商品,建議下次參訪,在這裡可以安排一整天的行程。
回程中導遊也分享了許多日本的民俗、生活禮儀、日本人消費習慣:等級區分、品質影響價錢、買東西懂的選擇、日本人一分錢一分貨,浴袍的穿法是左上右下(千萬不要穿錯邊而鬧笑話喔!),有泡溫泉時應先洗乾淨身體,這是一種對別人的尊重。本來許多習慣養成是從小培養起來,這是我覺得很深的,台灣也以從小學教育開始一連串的培養,讓我們的孩子,守規守時有禮貌,讓我們下一代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波小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